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書衣與破舊手帳本


 隔了好久好久才又啟動網誌喔(慚愧)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自製書衣以及半自製的手帳本。

其實從2014的第一天就有了想要自己動手做出一本符合自己奇妙胃口手帳本的念頭
,但是因為懶惰而遲遲沒有動工,一直延宕到4月才終於提起幹勁,一口氣就做好了!



而書衣的做(縫)法,我是查詢了諸多網友們的分享文之後,選擇了一個看起來簡單些的
縫製方法,即便像我一樣窮窮、家裡沒有縫紉機,依然可以只靠最原始的針、線,就把基本的書衣縫好囉!


以下就是網友的書衣製作方法,請參閱~

















基本上,我就是完全按照裡面所寫的去縫製的,


 雖然這位網友已經寫得非常詳盡,但為了有些人懶得點連結過去,在此我還是
重新整理一次這個書衣的縫製方法:
(但是因為我縫製的過程並沒有按步驟拍下縫製的照片,所以只能重點整理)



你必須先量好將會套上這個書衣的「書」的「長」和「寬」。
(似乎是不太需要理會書本的「厚度」,除非你的書是像字典那種。)




準備兩片布:一片做裡面,一片當外面。(基本上因為這個書衣縫製好之後,是
可以做雙面使用的,因此哪一片布當外面,其實沒什麼差別。)



依照網友描寫的,你必須裁出來的



          總長度:書攤開放平的總長 + 你想要的書衣側邊(也就是會把書的封面塞進去的那
          兩片翅膀)的長度X2 + 2公分
      

          總寬度 :書的寬(把書攤開放平,較短的那邊) + 2公分(一樣是預留寬度的意思)

      
       
           → 最後添上去的2公分是縫製時需要用到的「預留寬度」,一定要留,不然做出來的
           書衣會太小喔。





依照上述的測量,裁好兩片布之後,就可以拿出針線幹活囉。線的顏色不需要特別
挑選,只要不縫錯,線是不會露出來的。





(讓我們跳一下~)
縫製快要完成時,要記得留下「返口」。剛開始看到這位網友提及的「返口」,
尚是縫紉界新手的我,實在聽不懂這個術語阿,還因此特地上網搜尋了一下意思。

          所以在這邊貼心提醒和我一樣第一次縫製書衣的各位,所謂的「返口」,就是指
          留下一個「能夠讓布翻回正面的長度」,也就是不要一次就縫的死死的喔,因為
          我介紹的這個書衣縫製法,是縫一縫之後,必須要翻回正面的方法,所以「返口」就
          顯得非常重要!(依據這位網友的說法,「返口」的長度大約是四根手指頭並列的寬度)
 
     



最後,把快要縫好的書衣從「返口」處翻回正面,以藏針縫將「返口」處縫合,這樣
書衣就大功告成嘍!
     
         藏針縫示意圖:
   

                
   








以下當然就是要炫耀我自己縫的書衣囉


書衣俯瞰圖




















側面一點點





















書衣本人


























因為我是用家裡剩下的布匹做的,因此花色並不是很搭,不過反正把書放進去就看不到啦














另外,順便放一下我自己利用針線把原本是4本分開的空白筆記本縫起來的完成照
(就是我那破舊手帳本啦)



















































中間是用縫線直接縫起來,不過不是很好縫,下次有機會再介紹縫法。






最後來一張合體正面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