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ECFA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雖然打這篇網誌應該會瞬間讓我的部落格沉重起來,但是我生於台灣、長於台灣,

腳上就踏著台灣的土地,所以不能對於即將「通過」的、對國家人民都有極大影響的政策
漠視置之。


現在是台灣3/19中午。昨天晚上約莫9點之際,原本在立院外靜坐抗議的學生,突破封鎖闖入
立法院,並且聲明將展開為期63小時的佔據抗爭。

↑圖片來源為維基百科,另外,在維基百科上已經有相關條目,目前此活動被定名為
"318青年佔領立法院"。






















本來,我並不是一個對於國家時事特別敏感的人,雖然每天都關心著這些事情,但也難得
如同這一次一樣覺得憤憤不平。


無關政黨色彩、扯不上什麼英雄情結,更不是要跟著起鬨當一個躲在電腦後面的鍵盤科南。
若要我基於公正客觀的立場看待這件事,有幾點必須說明:


1.這項一直沒有對台灣人民公正公開、資訊透明、程序正義的服務貿易協定,通過與否
   並非最主要的抗爭要素,即便這項政策(協定)通過之後可能會帶來很多不利於台灣經濟
   的後續影響,會導致這場抗爭的關鍵仍是政府草率的態度和蠻橫的作法。

2.有些人秉著不可「逢中必反」的理由,認為這次的抗爭行動富有政治色彩。(因為目前
   台灣的執政黨為親中的國民黨,而在野黨則反之較有台獨傾向。)
   雖然不可避免地,此次抗爭必定摻有政治因素於其中,但是我認為,不管是那些正在
   立法院佔據、爭取合理解決方法的學生們、或是在立院外圍聲援、甚至是在電腦前面
   關注著這件事的你我,都應該,並且也一定有,放下政黨偏向和成見,只是單純為了
   每個人的明天,在努力著、關心著。

3.我想,闖進立院的學生們,剛開始的用意絕非以暴治暴。這樣的抗爭必定多少推擠、受傷。
   就如新聞報導,已經有一名警衛為了盡忠職守他的工作本份,而遭到推擠(毆打之類的應該是沒有。)、
  甚而導致昏迷送醫。抗爭最初的目的,要的是政府合理的交代以及政策修正、做法改善,如此爾爾。
  這樣的訴求絕非暴力,所以我們不是暴民、也不該是暴民。



以上三點是我自己個人歸納出的重點。

當然,此次抗爭的主角不外乎就是那紙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在做什麼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網路上有許多憤怒的網友們製做出所謂的「懶人包」,也就是用簡單的圖畫表格等方式,讓尚未
明瞭整體情形的人們可以「迅速」得知此次事件。


但是站在客觀立場而言,許多這樣的懶人包其實充斥了情緒性的激動言論,因此在對這件協定的
優劣判斷上,會有些被誤導的傾向。


因此,我想提供最原本的網站,也就是台灣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網站,其中有
很多協議的資料在上頭,可供各位關心此事的網友們參考。



ECFA兩岸經濟協議




另外,再提供維基百科上關於此服貿協議的條目整理,雖然資料可能還不是相當完善,但是基於
正反方意見都陳列其中、以及以時間做為表格的事件列表這兩個因素,亦分享給大家:



維基百科--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而最令我動容的一點是,除了大家都非常關注這次的事件之外,還有諸多網友請求外媒的協助報導,
包括知名美國電視台CNN等,都對此事表達了關切,並且也發表了相關的報導內容。
下面是我同學分享的一個外國網站,也可以讓大家看看。



http://www.buzzfeed.com/kevintang/taiwanese-students-occupy-parliament-to-protest-illegal-chin




不管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應該要好好關心這件事,用自己能夠付出的力量去關注,否則人民的
權益只會在眾人的冷眼旁觀下消失殆盡,如此的冷漠才真正是民主的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