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電影:About Time(台灣譯名:真愛每一天)


先前預定要早早做好的縫製書衣做壞了,之後便一直延宕下來。

因此總是苦思著在前兩篇奇怪的分享文後,我應該要打些什麼呢?

搜索枯腸之際,我想起了前天從網路上看到的這部電影--About Time(真愛每一天)。

















要說這部電影的內容之前,我實在忍不住要先抱怨兩件事:




第一就是--台灣譯名為什麼要叫做「真愛每一天」這種有點誤導傾向的名子呢。
尤其當我看完整部電影之後,益發覺得這個中文片名實在太容易令人誤會了(而且個
人認為除了容易使人誤解之外,這個名子也不是很符合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核心概念。)


另一件事就是.......About Tim這部電影主要的宣傳海報↓














我並不是要說這張海照的拍攝有問題,抑或我不喜歡男女主角的外貌(其實我還蠻喜歡
這位在電影中叫做Tim的男主角呢)。


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這張海報再加上台灣譯名,幾乎完全成了一部名副其實的感人愛情片。



若是硬要將愛情套在這部電影上並且成為主軸,那真的太過牽強了。



提到男女主角的相遇相戀(不包含後面穩定交往、以至於步入禮堂等等)片段,仔細看了一下差不多是50分鐘(整部片總共2小時),而這之中還包括了男主角(Tim)以自己的角度述說他的家庭:黃黃瘦瘦不太起眼的自己、漂亮卻不落俗套的媽媽、優然自得的爸爸、穿整得一絲不苟卻疑似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舅舅、以及雖然作風獨特怪異但Tim認為是''....the most wonderful thing in the world.''的妹妹。



接下來劇情很快地就直接進入這部電影最關鍵的一處--在21歲那年,Tim從爸爸
口中得知了「家族遺傳(並且只限於男性)」的特殊能力,而且也迅速地學會了使用方法。

而一直渴望得到愛情滋潤的Tim也使用了這項凡人沒有的特殊能力成功地獲取女主
角瑪麗的芳心,而在一段穩定的戀愛關係之後,兩人也順利地步入婚姻,開始了和
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的日常生活。


電影在敘述了Tim和Mary奇幻的相識相戀以至於決定終身相守之後,故事進入了
我認為的重點--關於這項特殊能力和其擁有者之間的連結、和那些被這項能力
影響所及的人們.....



電影的最後確實也不忘以主角內心獨白的幾句話來做為「警世之言」,雖然不免
有些落入俗套嫌疑地告訴觀眾,要好好珍惜每個活著的當下云云。(畢竟我們只是
再普通不過的人們,過去的事情即便再如何後悔,我們都無法如同電影中的男主角
和他父親一樣,穿越時空去修正、去彌補。)在此之外,令我感動的是,故事之中Tim
和父親之間、以及和其他家人間那有如穿越時空般、能夠亙古永恆的親密情感。


↑左邊是男主角Tim,右邊則是Tim的父親。















如果我會推薦朋友們在閒暇之餘觀看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故事中扣人
心弦的家庭情感吧。


想想以往看過的若干和穿越時空相關的電影、動畫,似乎想要強調的都是時空的不
可逆和逝去的感傷(特別是愛情層面上)等等。因此,當周遭朋友們一一推薦這部中文
片名為「真愛每一天」的電影時,原本我是相當興趣缺缺的。


然而,看完之後的我,卻忍不住內心滿滿的感動。



因為深怕有些人尚未看過這部電影,因此關於劇情的部份我也不好再多做琢磨,
以下分享一段男主角於片尾時的話語:

Tim: And in the end I think I've learned the final lesson from my travels in time; and I've even gone one step further than my father did: The truth is I now don't travel back at all, not even for the day, I just try to live every day as if I've deliberately come back to this one day, to enjoy it, as if it was the full final day of my extraordinary, ordinary life.



在這篇很無意義的電影觀賞心得最後,既然提及電影,就不得不分享一個非常實用的
英文電影網站:(雖然應該有許多人已經知道這個網站,請還是讓我廢話一番吧!)

IMDb
(英文全名:Internet Movie Database,網路電影資料庫)

這是一個全方位介紹電影的美國網站,幾乎縱攬了全球各地的電影,雖是外國網站,
但也能查詢到中文電影的資料與評價。


在每個電影的主要介紹界面(如下圖所示),電影海報的右側就是電影的主要資料。
















重點則是在於黃色星星內所顯示的數字--如圖中此部電影為7.3,滿分則是相當
容易推敲出來的10分。再加上最簡單的邏輯,當然就是越接近滿分10分的電影越好囉!



因為我只是一芥草民,對於電影的專業知識甚少,充其量也只認識幾個知名導演,
偶爾看看電影做為日常消遣罷了,所以對於我來說,一部好的電影在IMDb上的評分,
至少要有7.5分(保守估計),才算是值得我花費一、兩個小時的青春觀看。


至於這樣的評分由誰來評、客觀與否、最後的分數是如何計算等等,我很不負責任地
不太清楚,但是不管如何,在我看來是個值得參考的網站。
在此附上維基百科中關於此網站的條目,因為計算方式有點難以理解,就請各位自行查
看囉:網路電影資料庫-維基百科



另外,
在IMDb網站中還有Top250的電影項目,是指IMDb評分前250高分的電影,相當有趣,
可以參考看看。



當然因為評分的人之中多少有主觀感受,甚至可能因為和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有價值觀或
文化上的些許差異,導致我有時不免會對某部電影的分數感到困惑,不過我想這不太影
響我喜愛這個網站的程度;最後,另外一項需要注意的事情,因網站為美國人所創,便
也很理所當然地使用英文做為主要傳遞工具,所以大家就.....
順便練練英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