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沉穩,雀躍,而安心--江國香織《流理台下的骨頭》




        寫了吉本芭娜娜和角田光代之後,大概是有點理所當然地必須寫寫「江國香織」了。

        (記得角田光代的《對岸の她》封面上就寫著:(角田光代)和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譽為日本
        現代文壇三大女作家!)



        第一次看江國香織的作品是她的代表作之一--《寂寞東京鐵塔》,當時我還是傻傻的高三
        學生,因此實在不懂其中男女情感糾葛掙扎的微妙,我甚至一度想著:互相喜歡為什麼不在
        一起呢?好奇怪!


       上了大學之後仍然持續吃著江國香織老師的作品,似乎是一個月必須要讀一本才不會覺得渾
       身不對勁的上癮症狀。


       不過,即使我如此喜愛江國香織,讀久了多少也產生莫名的倦怠感,直到我在前兩年發現了
       這部作品。


      江國香織老師一向以愛情小說著稱,並且在她眾多的愛情故事中,也有相當令人驚豔的作品
      (如:《冷靜與熱情之間》),並且亦常常被搬上大螢幕,留下了許多雋永的畫面和經典台詞。



      當時會拿起這本書,原因其實很單純--《流理台下的骨頭》,這名子,在江國香織老師的
      作品中非常奇特少見,所以我毫不遲疑地借閱了它。


     故事的開頭,很顯然是以家庭為主幹的題材,然而當我大概讀了10頁左右時,我便很困惑地
     翻回書本封面,再次確認這部作品是否真的是江國香織老師所著。



     江國香織老師的故事中,除了鮮少以家庭為題材之外,她的作品總是充滿了甜蜜又傷感的氛
     圍,顛覆大家對於「王子與公主結婚後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不切實際的幻想。



     她總是在跟你說:沒有什麼樣的愛情是絕對的幸福,不幸福的愛情也是一種幸福



    也因為如此,大概會有些讀者認為江國香織老師的作品只不過是一些小情小愛,不足為上乘
    之作吧。



     然而這部作品,真的令人驚艷不已、並且深刻地領悟到江國香織老師寫作功力之精粹。

    《流理台下的骨頭》一書,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極其平凡的家庭之中、所發生的極奇平凡的事
     情,平凡到有些讓人不可思議,然而每個平凡的字句和場景,以及完全沒有多餘而庸俗的綴飾
      的敘述手法,卻輕輕淺淺地以一種像似在冬日的太陽下曬著的舒適感,溫柔地包覆著已經變得
      太過複雜的心靈。



      就著慣例,在此我只截取書中幾個讓我現在想起來還會泛起一抹微笑的場景:


p.3  --「動物園」 
我們還小的時候,母親常帶我們去動物園。早上送父親出門後,母親經常臨時起意,突然要帶我們去動物園,並且立刻讓我們向學校請假。母親很喜歡動物園。


p.139-- 「讀書遊戲」
....所謂的讀書遊戲是什麼呢?其實簡單來說就是看書。因為我們喜歡「遊戲」這件事,所以把大部分事情都視為「遊戲」,這樣一來,許多事情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例如,就算是各自看書的時候,只要有人一開始說「來玩讀書遊戲吧」,就馬上會有大家一起玩的感覺。雖然都是看書,感覺卻不一樣了。

p.150--「送客儀式」
和平常客人要回家的時候一樣,我們好像發送某種信號般,在玄關製造出一些聲音。母親和律聽到聲音,便各自從二樓下來。全家站在門口送客,是我們家的習慣,但是這種超乎尋常的盛大送客儀式,常會讓客人吃驚。幸好今天只有三個人。 


p.245--「全家福」
這是我們家的慣例,每當有家人要進入新學校時,全家就會到照相館拍全家福。雖然不知道拍這些照片的起因是什麼,不過,我知道進幼稚園就讀的日子並不算是入學典禮。
目前我們家已經有十張這樣的照片,這次再拍,就是第十一張。因為這些照片都收藏在同一本相簿裡,所以我們都很清楚有幾張照片。母親常常把這本相簿拿出來看,還會說起拍照當時的情形。例如:第二張入學紀念照是島子要讀小學時拍的,那天小琴哭個不停,讓人頭痛得不得了(島子就讀小學那一年,我才兩歲,律還沒出生)。拍第九張和第十張時,父親的眼睛是閉著的。要拍第七張照片時,素代一直想穿套裝拍照,卻怎麼樣也無法臨時找到適合的套裝(這件事最常被母親拿出來說)。



      這次,時隔一年多再翻開這個故事,是為了能夠好好介紹這部作品,然而這部書仍然讓人感到
      驚艷,並且溫暖得就像書中人物就在眼前--


     找不到人生方向、卻每天都過得非常悠哉的小琴、堅持自己的規則並且成熟懂事的小小的律、
     情感豐富而過於激烈的島子、乾淨而溫柔的素代(小琴的說法)、奇特卻又平凡的母親、沉默但
     是令人同時感到威嚴並且安心的父親.......


     因為自己的個人喜好,所以我讀過很多日本家庭題材的小說,然而我卻舉不出任何一個故事要
     來的比這部作品更讓人喜愛--
   
     就像晴朗的日子裡,暖暖地曬過太陽後的被子,那股乾淨素雅
     而溫柔的味道:

   
     沉穩、雀躍,而令人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