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高爽度滷肉飯--台北公館 阿英滷肉飯



阿英滷肉飯

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1號

電話:02-2368 9927

周六公休





           最近為了寫讀後而很緩慢地啃著已經看過的書,可是因為實在太過緩慢了,

           短期內好像很難再擠出一篇讀後,只好先用最近吃過的店家做為食記來擋一擋 (心虛)。




          這家滷肉飯是去年經由室友介紹得知的隱藏版美食。

          


         說到滷肉飯,我自己會把台灣的滷肉飯分為兩大類:

          


 一種,是北部滷肉飯,也就是長得比較像五花肉或者爌肉的迷你版,算是肥肉比較多的口感。



        如圖就是我上述的第一種滷肉。(圖片來源:網路)



       而另一種則是比較可以稱之為「肉燥」的魯肉(飯)。

       


   雖然我不太確定這種滷肉(飯)的確切分布地區,但至少以前在家鄉台中吃到的,幾乎都是這一
   種魯肉(飯)。


      而且,記得以前在台中的時候,當你在小吃麵店點了一碗麵,不管是什麼麵,似乎8、9成的機率上         面都還會再加上一匙肉燥。



  導致我來台北之後,直到現在都還很納悶為什麼台北的餛飩麵永遠只有炒過的紅蔥頭(沒有肉燥!)....



     

 也因此,初上台北之際吃到的魯肉飯都相當讓我不習慣。





    如圖是我以前常吃的那種滷肉(肉燥)飯的樣子。這種滷肉吃起來感覺比較有肉的口感,不會整

 口下去都是噗茲噗茲的肥油。(圖片來源:網路)




        附上剛剛估狗到維基百科上的「滷肉飯」,裡面有非常精闢的解析,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滷肉飯--維基百科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大家口味各不相同,而我也會盡量用客觀的方式去做美味度的比較。




       而這家阿英滷肉飯在分類上屬於第一種--肥肉口感稍多的滷肉,不過我想最重要的不是這

   個滷肉,而是阿英最厲害的秘密武器--中風滷肉飯!

  

       中風滷肉飯,顧名思義就是吃起來很爽很美味,但感覺吃多了會中風(誤) !



                                   店內菜單,外帶的話則是要在店外玻璃門上的菜單填寫。                              


          記得去年的時候,阿英還沒把中風(瘋)滷肉飯印在菜單上,客人點菜時必須自行填寫在
          菜單空白處,但現在可能是點用的客人增多了,乾脆就直接增加在菜單上,不過這也因

      此失去了一點點隱藏版料理的神秘感。



          是的,根據這張照片,的的確確是一碗中風就要60元,我想這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會覺得
          蠻貴的,不過有時候你就是會突然很想很想吃阿英的中風滷肉飯阿(口水)。






     有點糊掉的空拍圖。這就是令人蘇蘇ㄋㄧㄚˇㄋㄧㄚˇ(台語)的中風(瘋)滷肉飯!
         跟一般滷肉飯的最大差別,就是飯的底下多了一顆現煎的油滋滋香噴噴的半熟荷包蛋





       近拍圖。果然名副其實的中風滷肉飯,看照片右側那條宛如護城河的油。




          怎麼吃,也是一門學問。
      

      雖然我沒有真正問過店家,到底這碗特殊的滷肉飯如何開動才最符合他們的想法,


          不過我和女友通常都是在飯上桌的那一霎那,毫不遲疑地以風馳電掣之姿一手拿筷一手拿湯匙,            用力地把滷肉飯和下面的半熟荷包蛋攪拌均勻。





             這是攪拌完的空拍圖。很明顯的,下面的半熟荷包蛋的美味蛋黃已經沾附在飯上了。






           這是攪拌完成的近拍照。




           雖然單就滷肉而言,我想阿英的滷肉算不上很美味,但至少在香味上很足,只是口感稍微肥
           了一些,如果不敢吃肥肉的人,應該就會覺得有些可怕。



           這天的白飯稍微硬了一點,是之前都沒有過的狀況,應該只是一次的小疏忽。

           拌上橙色蛋液的飯,再加上滷肉本身的豬油香,實在令人欲罷不能阿。



           每次吃到碗底朝天、用衛生紙抹去嘴唇上殘留的油光,就是最滿足的一刻。


           不過我們兩個點的都是小碗,猜測如果是男生的食量應該需要吃大碗的才會有飽足感。
          (女生吃小碗就很撐了喔)




            另外,我們習慣還會點一份燙青菜。(40元)
  
  
  
           阿英的燙青菜有別於其他小吃店的做法,既不在青菜上淋上滷肉,也不會澆上一大坨死鹹的
           醬油(膏),雖然看上去感覺似乎沒什麼味道,但相反的,不僅鹹度剛好,還有一種我猜測是
           香油的誘人香味。



     



         這次總共點了兩碗的中風滷肉飯60*2 = 120元

         加上一盤燙青菜 40元,兩人總共花費160元。


         雖然平均下來一人並沒有破百,但是對學生而言,我想這無法算上平價的小吃,

         只能勸慰自己,反正這麼油膩的料理,常吃對身體也不好(菸)。


   
         另外,不敢吃半熟蛋黃的人就不推薦唷。
    

   
         除了這鼎鼎有名的招牌中風滷肉飯之外,店內還有許多台菜料理,不過因為單價蠻高的,

         所以只有2個人的我們實在無緣品嘗,也就無法分享店家其他料理的口感嘍。
  

         不過,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吃吃看阿英的招牌中風滷肉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